Saturday, May 30, 2009

小蜜的住所 Housing

今天分享有关适合小蜜的成长环境。大家要知道,小蜜是非常非常活跃的动物。野生的小蜜喜爱攀爬,跳跃及穿梭于树林间-这是他们的天性。运动量甚高的小蜜一整晚的时间都在高高的树上跳跃然后捕捉猎物,所以你可以想象将小蜜关在仓鼠笼子里是多么的残忍啊。。。

市面上大多数的宠物店都把小蜜困进超小的仓鼠笼,有些甚至关在玻璃箱子里。。这么小的小蜜宝宝连跳跃乱爬的机会都没有,天天只是躲在角落哆嗦。。久而久之他们连自己是蜜袋鼯都忘了。。我的宝宝非常会滑翔,尤其是Sheila,它可以从一个角落‘飞’到另一个角落。。很多人觉得很惊讶,因为在宠物店没有看过会‘飞’的小蜜。。那当然,想象我从小把你关在一个窄小的空间,你长大后应该连走路都不会。。

剥夺小蜜滑翔的本能,你,于心可忍啊?

因此为了让它们维持仿佛置身在野外的活动量,你将需要一定尺寸的大笼子。人工饲养的蜜袋鼠最小需要三尺高的笼子,笼子栏栅的距离不可大过1/4寸(请参考图片)。这样大小的笼子几乎在所有的宠物连锁店都有出售。而这一个3尺高笼子只限于饲养1-2 只蜜袋鼯,如果你饲养超过2只蜜袋鼠,那你就需要提供更高更大的笼子咯。

矮小的笼子会局限蜜袋鼠跳跃及攀爬的空间,所以你购买的笼子必须以高度为前提。如果经济上允许,你大可购买4尺/5尺高的笼子,因为当看到你可爱的小蜜恣尤的在笼子里跳跃,这一切都物超所值!

小蜜喜爱卷睡在巢箱或睡袋里,我个人不甚推荐使用椰壳作为蜜袋鼠的暖床。因为之前我也用过椰壳,小蜜的肚子会染色成黄黄的,花了我很多时间才将它弄回白色~ 如果你要用椰壳,记得用polished coconut~

市面上其实有许多各色各样,不同款式的蜜袋鼠专用布袋供你选择;你可依个人喜好为小蜜设置它专属的住所。此外,你也必须购买Bonding Pouch,让你可以将小蜜带到户外去。

至于保持干净及有除臭功效的卧垫(bedding),我建议你使用Breeder Celect 或卫生纸。Breeder Celect 有吸水除臭的功效,而且可以耐几个星期呢!请避免使用报纸,因为报纸上含有化学药品。本人的大笼子使用的是报纸(因为太大了),但你必须确保小蜜无法触碰到那报纸~ 而且报纸就必须时常换,不然会发臭!

除此之外,你也必须摆放一些供蜜袋鼠玩耍消遣的玩具在笼子里。这些玩具可以让小蜜消耗时间+减少它们的焦虑/恐慌。我个人推荐使用的是鸟类的玩具,譬如木梯,挂木,木桥等等。

跑轮也是其中一个让蜜袋鼯可以运动减压的重要用具。马来西亚唯一让蜜袋鼠安全使用的跑轮是Wodent Wheel,其他种类的跑轮如果长期让蜜袋鼯使用极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伤害。我个人觉得Wodent wheel 是一定要有的,因为它可以让小蜜运动运动!

食物的盛器是必需的品。在卫生及方便清洗的考量下,我建议你使用铁制的碗器。 你也需悬挂盛满净水的饮水器在笼子高处,以让小蜜随时可以补充身体的水分。基本上小蜜都喜欢在高处吃喝~ 你可以定时更换置放的地点,让他们去寻找食物,增加一点乐趣!

笼子的置放初必须避免嘈杂或光线过于强烈的地方。太过嘈杂的环境会让小蜜有压力而导致生病~ 阳光直射的光线更加万万不可因为它会损害蜜袋鼠的眼睛。如果你选择将笼子放在房间里,必须确保小蜜的生理时钟不会被扰乱:你可以将笼子放在窗口侧让蜜袋鼠知道白天夜晚的交替。适合饲养蜜袋鼯的室内温度大约介于18摄氏度到24摄氏度。

如果你打算自行制造一个DIY 笼子,请确保你使用所有让小蜜安全使用的材料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。

参考照片:

Photobucket

~ 四尺笼子(MickySheila的家)

Photobucket

~ 四尺笼子(MoneyBelle的家)

Photobucket

~ 三尺笼子(现在变成我宝贝们回hometown的temporary cage)

Photobucket

~ 睡袋

Photobucket

~ 挂木 (还有很多不同的款式,不能一一放上来)

Photobucket

~Money和Belle (看他们睡得多舒服,所以要用睡袋,不要用椰壳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